中国是否该放弃不结盟的外交政策重新定位国际伙伴战略?(5月12日节目文稿)

中国是否该放弃不结盟的外交政策重新定位国际伙伴战略?(5月12日节目文稿)

2013-05-16 11:31:56

浏览 15562 次 | 评论 4 条

凤凰卫视5月1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正面临越来越不利的外交格局,美国加快在亚太实施“再平衡”战略,它的亚太盟友和伙伴国也不断加强对中国的战略防范和外交制衡,中国与邻国的摩擦和冲突日益增多,周边安全形式空前严峻,虽然中国与许多国家建立了各种形式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在涉及核心利益的国际争端中,中国却显得孤立无援,没有可靠的盟友挺身相助,中国要如何扭转这种不利的外交格局,是否该放弃不结盟的外交政策重新设计和定位国际伙伴战略?

邱震海:寰宇大战略,运筹帷幄中,大家好,大家可能记得我们在节目当中曾经几次提出过今天全世界到底谁是中国真正的两肋插刀的朋友,我们数来数去俄罗斯、北朝鲜或者巴基斯坦那几个朋友,所以呢中国的朋友日渐减少,甚至中国没有真正的朋友这已经是中国外交面临的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过去中国领导人毛泽东曾经说过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在中国日益崛起的今天,也许我们可以已经清晰的描绘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潜在敌人,但是我们真的不知道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所以今天我们非常高兴,从马来西亚专程赶来的胡逸山先生,也是我们的老朋友张泊汇先生,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今天中国要不要有一种我们称之为伙伴战略,看来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的朋友们到底怎么样?马来西亚到底是中国的哪一种?是中国的盟友伙伴朋友吗?

马来西亚是中国的朋友和经贸伙伴

胡逸山:肯定是中国的朋友,也可能是中国的伙伴,尤其是在经贸的往来方面肯定是中国的伙伴。

邱震海:如果有一天中国和日本发生各种形式的战略冲突,不一定是打仗,很严重的战略冲突,马来西亚会站在中国背后吗?

若中美强烈冲突,马来西亚会保持中立

胡逸山:这可能会比较站在中立。

邱震海:为什么?

胡逸山:因为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也有这种领海的争议,如果都站在中国那一边,如果以后有争议要怎么办。

邱震海:所以你这个所谓的朋友这个伙伴也只是一个虚幻。

胡逸山:这个主要是大家都有经贸的往来,有互惠的基础。

邱震海:假如说我是一个中国人的话,我替绝大部分中国人说话,马来西亚从中国赚了这么多钱为什么还不能站在中国背后?

胡逸山:因为中国也从马来西亚身上赚了很多钱,所以大家赚钱的基础上肯定可以做朋友。

国家安全是首要利益,凌驾于经济利益

张泊汇:但我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说每个国家利益,一个利益是说经济利益,但另外一个利益所谓无序世界体积下,他的首要利益按照所谓现实主义的观点是安全利益,所以说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崛起,特别说在南海问题上,不光同周边国家有冲突,甚至潜在同马来西亚也有可能会有冲突,那么这种情况下它的安全的考量一定会平衡到它在中国与马来西亚经济利益上的考量。

全球局势紧张,中国周边形势严峻

邱震海:很学术的语言,我听明白了,中国是个冤大头,中国撒了很多钱在马来西亚在菲律宾撒了很多钱,但是没有买到马来西亚人民的心,所以假如说万一有情况的话马来西亚并不能从中国身上感觉到很多安全感,这坦率的讲是中国外交战略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我们看一下现在全球局势陷入了战略性的紧张,我们看看每个地方都是火花,我们可以把它放大一下,看看在非洲、利比亚、叙利亚、中东地区,然后我们到了亚洲在日本、东北亚和东南亚、南海地区都是如此,所以我们看看如果说去年有菲律宾有黄岩岛事件是南海,今年,不光是今年,可能是未来都会如此,东海局势会非常紧张,所以对于中国周边来说也会面临很严重的问题,但是我们如果把这些问题归结到一个抽象的层面,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中美对峙全球某种程度出现了一种准冷战的格局,当然我们不知道这是一种冷战格局,但是似乎跟当年的美苏冷战不可完全同日而语,因为今天中美之间有很多互相依存,但是冷战格局似乎正在形成,而非常让人觉得遗憾乃至悲哀的是,我们看到这里面似乎正在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出现一道分水岭,以中国为边,以美国为一首的许多国际社会的成员国,包括日本包括欧盟包括澳洲、泰国、东南亚国家等等在内的准冷战格局。

以“准冷战”形容当前世界格局过于夸大

张泊汇:但是这个分析可能有点夸大了所谓准冷格局和中国在与谁对峙,在这个图象里面其实准冷战的格局更有可能只是限于中美与中日之间,其他几个成员比如说韩国,他非常强调跟中国发展合作关系,澳大利亚现在他在中美之间选边的策略也越来越趋向于更加中立,所以说欧盟就说同中国没有根本的战略利益,安全利益上的冲突,因此他同中国之间不存在一个准冷战格局。

邱震海:但是万一发生一个战略议题,肯定不一定是打仗,比如说像去年南海问题,我们可以大胆的想像有多少国家会在南海问题上同情乃至支持中国,马来西亚会吗?显然不会,欧盟会吗?欧盟同样一个航行自由的问题,澳洲会吗?恐怕也不会。

张泊汇:在南海问题上就说你中国你做的事情在别人的眼里他看的是对还是错的,如果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能够采取更加怀柔的政策,就说在领土争端问题上采取一个更加自我限制的一个态度,可能会改变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南海问题上的态度。

若中国在南海采取怀柔政策可改变国际观感

邱震海:你的意思是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假如说我们打引号说陷入不利是由于中国做的不对,那难道美国很多地方都做的对的吗?美国为什么能取得国际成员国的支持?这个命题不能成立。

在南海应以经贸为主轴,淡化领土争议

胡逸山:因为中国不能够把南海的问题无限的上纲上线,好像变成他跟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最重要的课题,其实应该还是以经贸为主轴,这样才能买到东南亚的心。

邱震海:你说经贸为主轴买到东南亚的心,假如说你是女孩子的话,我用钱能买到你的心吗?

中俄建立伙伴合作关系有自然的需要

胡逸山:所以也不一定要用钱,比如说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其实有蛮自然的这种伙伴朋友的可能性,那么俄罗斯我也发觉到也蛮想学习比如说中国走出去,中国这种改革开放的政策,那么其实也不是钱的问题,中国多跟俄罗斯交朋友可能也是一件好事。

中俄在当前世界格局中有共同战略利益

张泊汇:在中俄之间当然是有真正的战略利益,因为他是在整个世界格局范围内就说他们的战略利益是大于他们彼此各自同美国的战略利益,因此他们在某种程度上讲成了按照现在官方定位战略协作关系。

邱震海:等一下我们马上谈到,我们很简单的梳理一下过去新中国历史上我们说的中国不是说没有战略伙伴,中国当时有很多战略伙伴以及与之相伴随的战略伙伴关系,首先在冷战时代在中国当时的50到70年代的时候,当时有一个意识形态为主导的亚、非、拉人民大团结,当时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当时中国很穷,但是中国有很多朋友,当时中国是很穷,没有国际实力,但中国有很多国际影响力,1971年就是那些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那些穷朋友把中国抬进联合国,今天还有这样能够为中国两肋插刀的朋友吗?大家都笑了,同时我们看看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就是我们的第三代领导人执政的时候,那时候面向21世纪即将来临的时候,中国也有一个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或者战略合作关系,当时中国与一大堆的西方国家以及他的成员国签订了各种各样的,你比如说在中美叫中美面向21世纪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中欧是面向21世纪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中国和法国是面向21世纪战略伙伴关系,还有面向21世纪中国和英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也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刚才你提到的面向21世纪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欧可加强战略合作,中美则存在战略竞争

张泊汇:但是在今天,这个格局有可能在某些方面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就中国同欧洲国家由于缺乏战略安全方面的竞争关系,他们进一步充斥他们所谓战略伙伴关系仍然是可能的,同美国是完全不同的情况,因为中美之间在亚太地区有着一个战略竞争的局面,因此他们之间几乎变成一个零和关系,就中国实际上在上升就意味着美国的下降,因此他们之间的竞争关系让他们变成所谓的战略伙伴关系是非常艰难的,但是同欧洲国家是不一样的。

邱震海:你刚才说的还比较委婉的说,没有发展实质性的关系,用我的话来说也许是比较刺激的,我认为所有的这些伙伴关系几乎等于废纸一张,过了15、16年我们回来一看你所谓的战略伙伴关系有哪一个是真正落实到实处,当中国和某一些国家发生战略冲突你这些战略伙伴哪一个是愿意站在你的后面。

应首先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伙伴关系

胡逸山:我还是要强调中国应该从它周边的朋友开始,不管是东盟不管是俄罗斯这些周边的国家和中国的各种的经贸往来要特别的加强,不应该跑的太远,跟法国跟英国这样签一些像你所说的废纸的协议。

邱震海:但是中国在你们东南亚身上也没有少花钱,你们的心也没有被中国买回来。

胡逸山:我们的这种战略物资输出到中国也不少,中国的食用油难道不是来自马来西亚吗,这一点中国要看清楚,不要整天说只是给我们钱,这一点其实我们听到非常的刺耳,中国不应该整天说给你们钱,我们也提供很多物资给中国。

邱震海:我们逸山兄至少是马来西亚的外交部副部长,说不定若干年以后马来西亚的外交部长,不管怎么样我们听听他的意见,同时我们来回过头来看看美国,当然美国是一个已经崛起的大国,中国正在崛起,美国他在亚太他有三套伙伴,一个是军事铁杆盟友关系,这其中在亚太国家有5个国家,一个是日本、韩国包括澳大利亚包括泰国包括菲律宾,他是军事同盟国,换句话说你一旦有一方遇难的话,另一方要么出兵要么提供人员培训,要么至少是出武器,同时他还有亲疏有别,他还有战略伙伴关系,美国在亚太有一整套的战略伙伴关系,其中也包括你们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印尼、巴基斯坦、印度、新加坡,新加坡几乎已经成为一个准盟国的关系了,所以我记得去年我们在新加坡当时谈的时候,我问你如果说黄岩岛这个事情发生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可能不会像菲律宾这样强硬,但是马来西亚同样也是美国的战略伙伴。

马来西亚在中美两国之间保持平衡

胡逸山:对,因为马来西亚看外交关系是比较整体的来看,就说和中国和美国肯定要维持良好的关系,所以有些人说是摇摆国,可能真的是有这样说,我就认为这是所谓的天平的理论,你要平衡两边的利益。

邱震海:马来西亚作为美国的伙伴,他是正式内定是伙伴,这个跟军事同盟当然是有区别,不一定会完全支持你们,但是到底伙伴能做些什么,万一你们跟日本跟中国或者跟俄罗斯发生冲突的话,美国能够支持你们做什么。

情报与反恐:美国与马来西亚合作密切

胡逸山:美国肯定会出兵来帮助我们,美国比如说各种情报的分享,甚至比如说世界上其实除了这种强国之间的博弈之外,比如说反恐的这种合作,美国跟马来西亚其实在背后合作关系是蛮密切的。

邱震海:对马来西亚来说,美国是你们的伙伴,中国不是你们真正的意义上的战略伙伴,这两者之间你们做一个摇摆。

胡逸山:中国不是军事上的伙伴,可是中国是我们比任何一个国家都亲密的贸易的伙伴。

美在亚太军事同盟乃冷战遗产,不必过于担心

张泊汇:就说回到整体的态势,我觉得中国不应该过分担心,因为美国在地区的军事同盟体系,并不是说他在中国崛起以后利用他外交上的优势,利用外交上优秀的决策重新建立这个体制,他是冷战遗留下来的体制,所以美国有这个体系中国没有一个相应的同盟体系,并不反映说中国的外交这些年没有做好,而美国做的比中国好,因此他才有同盟体系,他是从冷战遗留下来的,那么在他第二轮的第二层的伙伴关系呢,很多国家韩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同中国都有很好的关系,所以我们不应该说由于美国有它的伙伴关系有它的同盟关系,因此中国处在一个绝对不利的地位上。

邱震海:今天如果万一中国和日本发生不一定是战争,严重的战略冲突,哪些国家会站在中国后边?哪些国家当然一定不会站在中国后边,哪些国家像马来西亚这样的摇摆国他会不会至少适度的保持中立或者甚至会同情中国,如果回答不清楚这个问题的话,也许这个开放式的命题我们现在讨论过早,但我们真的要考虑一下中国未来在日益崛起的外交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去设计乃至定位中国的伙伴战略,详情到底如何,不要走开,广告之后我们继续讨论。

解说:迅速崛起的中国已被美国视为头号战略对手,美国重返亚太应对中国崛起的战略目前已变得清晰而具体,中美两国在全球范围对峙的准冷战格局就要形成,但双方的力量对比却十分悬殊,美国是第一强国也是世界上盟友最多的国家,正式签约的军事同盟国多达36个,遍布世界各大洲的战略要地,而与美国或其他大国相比,中国的友好国家数量最少数量最低,被称为孤独的大国,随着国家利益的全球化,中国的不结盟外交政策越来越成为负面包袱,在国际战略大国一中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

邱震海:欢迎回来,您现在收看的电视讨论是有关中国的伙伴战略,刚才第一部分结束的时候也许我们提出两个相对比较敏感的话题,第一在今天的国际社会上中国几乎已经没有愿意为中国两肋插刀的朋友了,第二万一中国和美国或者跟日本发生某种程度战略冲突的话,国际社会当中已经没有人或者很少有人愿意真正站在中国背后全心全意的支持中国,到底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这种情况下中国要不要调整中国的伙伴战略,所以等一下我们会跟两位嘉宾一起讨论,同时等一下还有两位战略观察员会加入我们的讨论。打开天窗说亮话,马来西亚我把你们称之为摇摆国。

胡逸山:中国在外交上尤其在南海争议表现出比较咄咄逼人的态度,这个会使到周边一些国家心里比较害怕。

中国南海战略使部分东南亚国家担忧。

邱震海:你说咄咄逼人,美国难道没有咄咄逼人吗?你说美国的决策透明,美国打伊拉克的时候它的决策完全透明,为什么愿意在安全上如此紧密的跟着美国?

胡逸山:美国打伊拉克是一个解放伊拉克人民的战争,那个完全不同,中国咄咄逼人这个是跟南海的国家他们本来已经有效的关于一些岛屿,中国突然间说是他的。

中美的伙伴此消彼长,源于结构性因素

张泊汇:但是我想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说为什么中国似乎它的伙伴在减少,美国的伙伴在增加,根本性的原因还是说结构性的因素,就说中国是个崛起国,美国是守城国,那么崛起国实力上升的时候,它的邻居就不可避免,因为对他意图的不确定,不可避免对他担心,这种情况下邻国标准的行为历史上从来都是这样,就是要引入一个外在的所谓离岸平衡国,我们可以继续讨论,这是非常标准的一个行为,所以说为什么中国的周边国家现在都希望美国更大程度上卷入东亚的安全议题,就他们要找一个离岸平衡国。

胡逸山:我不赞成当年英国的势力越来越示威的时候,美国势力为什么强大的时候,你没有看到全世界那么害怕美国,你不会看到说好像英国是守城国,美国是一个崛起国,然后那么的害怕美国,为什么现在大家会害怕中国,我们要深度讨论。

邱震海:这个问题不是全部出在中国身上。

张泊汇:好像中国本身的行为对其他国家的决定会影响,但是有一个重要差别就说美国他是一个孤立的大国,他是西半球,他的周边没有很多的邻国,但是中国周边是有十几个邻国,所以说中国的情况跟美国不完全一样,所以中国就说他实力崛起的本身就不可避免引发其他国家怀疑,但是我要回答他一点,就是中国的行为也是一个重要的议题,就中国能不能通过更聪明的大战略改变其他国家对中国意图的一个判断。

邱震海:你现在过多的是强调中国的本身的行为的问题,强调中国的主观因素,而泊汇更多的是强调大逻辑,中国崛起的一个客观因素,现在问你一个问题,如果说中国假如说中国有朝一日之间忽然全方位的改变自己的外交行为,马来西亚会倒向中国吗?

马来西亚非倒向美国,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

胡逸山:我觉得我们不会说特地的倒向其中的国家,就好像跟美国的关系坦白说不是全部倒向美国,你看经济上就跟中国走的密的不得了,跟中国经济关系肯定比跟美国经济关系好的很多了,所以我们这些周遭的国家永远不会把赌注完全放在一个国家。

美国的部分伙伴在中美两边同时下注

张泊汇:这个蛮重要,就是虽然美国似乎他的伙伴在增加,但是中国也不用说要过分的担忧,因为很多的美国所谓伙伴事实上全都在两面下注,他们都是采取。

邱震海:万一中国跟其他某一些国家发生战略冲突,比如说中国和日本的战略冲突恐怕就在所难免,当然不一定是战争,恐怕是各种战略冲突,现在问题就是我们大胆的设想当中国和日本产生钓鱼岛的战略冲突,有多少国家会全方位的站在中国背后支持?

张泊汇:他不会支持中国,但是也不会选边支持日本。

您可能也喜欢:

  中国外交开始厌倦“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是否需重新定位对朝战略?(3月11日节目文稿)

  中国国际战略机遇期走向终结?(2月6日节目文稿)

  中国外交战略又面临哪些挑战?要如何做到未雨绸缪(2月27日节目文稿)

  中国在外交转型中引起西方的关注 到底如何看?(12月5日节目)

0

上一篇 > 两岸各界要求联手护渔的声音日益…

登录 | 注册

0/1000

同步到

有新评论,刷新查看 评论审核中请稍后...

评论审核中请稍后...

>

共4条 / 第1-4条

点这查看三只爆涨牛股

是否该放弃不结盟的外交政策重新设计和定位国际伙伴战略

  

2013-05-17 10:27:08转发回复

zxh8605990

为什么美国在联合国几乎一呼白应。

2013-05-17 10:21:59转发回复

yjm_19601118

国与国之间和人与人之间是一样的关系,不会有真正的特别铁的朋友的,都是相互利用,所以,国家更需要强大,人都是欺软怕恶的。

2013-05-17 10:14:17转发回复

王站超

避开政治制度谈问题,永远讲不清问题的本质.试想,中国的政治优于美囯,还愁没有朋友.现在中囯人之间也没有几个朋友,外囯人谁还想来做中国人的朋友?中囯人要走自己的独木桥,而且是一腐朽的独木桥,谁还想来跟你走?别人只能是来中囯做買卖的过路客.

2013-05-17 10:07:35转发回复

>

关闭 凤凰博报用户登录

输入的账号或密码出错,请重新输入

用户名

密  码

找回密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免费注册

支持更多帐号登录

使用新浪微博登录

关闭 新浪微博登录

亲,您在凤凰博报的用户名为

直接登录 绑定已有帐号

关闭 绑定凤凰帐号

请输入正确的用户名

用户名

密  码

绑 定 返回

博报推荐

环岛台湾要多少钱

小学女生处女膜的科学解释 楼市价格管制必然会失败 “国家秘密”的难言之隐 花露水用多了有毒?(图)

[观察] 吴祚来:用什么检验人类的社会实践 [军事] 琉球独立是中国打破战略围堵的好牌 [文史] ?因辞官而被杀害的明朝最伟大的诗人 [娱乐] 京城四少王烁拦车打女记者内情始末

bloger_606641

博报推荐

环岛台湾要多少钱

小学女生处女膜的科学解释 楼市价格管制必然会失败 “国家秘密”的难言之隐 花露水用多了有毒?(图)

[观察] 吴祚来:用什么检验人类的社会实践 [军事] 琉球独立是中国打破战略围堵的好牌 [文史] ?因辞官而被杀害的明朝最伟大的诗人 [娱乐] 京城四少王烁拦车打女记者内情始末

中国是否该放弃不结盟的外交政策重新定位国际伙伴战略?(5月12日节目文稿)

2013-05-16 11:31:56

浏览 15562 次 | 评论 4 条

凤凰卫视5月1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正面临越来越不利的外交格局,美国加快在亚太实施“再平衡”战略,它的亚太盟友和伙伴国也不断加强对中国的战略防范和外交制衡,中国与邻国的摩擦和冲突日益增多,周边安全形式空前严峻,虽然中国与许多国家建立了各种形式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在涉及核心利益的国际争端中,中国却显得孤立无援,没有可靠的盟友挺身相助,中国要如何扭转这种不利的外交格局,是否该放弃不结盟的外交政策重新设计和定位国际伙伴战略?

邱震海:寰宇大战略,运筹帷幄中,大家好,大家可能记得我们在节目当中曾经几次提出过今天全世界到底谁是中国真正的两肋插刀的朋友,我们数来数去俄罗斯、北朝鲜或者巴基斯坦那几个朋友,所以呢中国的朋友日渐减少,甚至中国没有真正的朋友这已经是中国外交面临的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过去中国领导人毛泽东曾经说过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在中国日益崛起的今天,也许我们可以已经清晰的描绘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潜在敌人,但是我们真的不知道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所以今天我们非常高兴,从马来西亚专程赶来的胡逸山先生,也是我们的老朋友张泊汇先生,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今天中国要不要有一种我们称之为伙伴战略,看来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的朋友们到底怎么样?马来西亚到底是中国的哪一种?是中国的盟友伙伴朋友吗?

马来西亚是中国的朋友和经贸伙伴

胡逸山:肯定是中国的朋友,也可能是中国的伙伴,尤其是在经贸的往来方面肯定是中国的伙伴。

邱震海:如果有一天中国和日本发生各种形式的战略冲突,不一定是打仗,很严重的战略冲突,马来西亚会站在中国背后吗?

若中美强烈冲突,马来西亚会保持中立

胡逸山:这可能会比较站在中立。

邱震海:为什么?

胡逸山:因为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也有这种领海的争议,如果都站在中国那一边,如果以后有争议要怎么办。

邱震海:所以你这个所谓的朋友这个伙伴也只是一个虚幻。

胡逸山:这个主要是大家都有经贸的往来,有互惠的基础。

邱震海:假如说我是一个中国人的话,我替绝大部分中国人说话,马来西亚从中国赚了这么多钱为什么还不能站在中国背后?

胡逸山:因为中国也从马来西亚身上赚了很多钱,所以大家赚钱的基础上肯定可以做朋友。

国家安全是首要利益,凌驾于经济利益

张泊汇:但我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说每个国家利益,一个利益是说经济利益,但另外一个利益所谓无序世界体积下,他的首要利益按照所谓现实主义的观点是安全利益,所以说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崛起,特别说在南海问题上,不光同周边国家有冲突,甚至潜在同马来西亚也有可能会有冲突,那么这种情况下它的安全的考量一定会平衡到它在中国与马来西亚经济利益上的考量。

全球局势紧张,中国周边形势严峻

邱震海:很学术的语言,我听明白了,中国是个冤大头,中国撒了很多钱在马来西亚在菲律宾撒了很多钱,但是没有买到马来西亚人民的心,所以假如说万一有情况的话马来西亚并不能从中国身上感觉到很多安全感,这坦率的讲是中国外交战略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我们看一下现在全球局势陷入了战略性的紧张,我们看看每个地方都是火花,我们可以把它放大一下,看看在非洲、利比亚、叙利亚、中东地区,然后我们到了亚洲在日本、东北亚和东南亚、南海地区都是如此,所以我们看看如果说去年有菲律宾有黄岩岛事件是南海,今年,不光是今年,可能是未来都会如此,东海局势会非常紧张,所以对于中国周边来说也会面临很严重的问题,但是我们如果把这些问题归结到一个抽象的层面,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中美对峙全球某种程度出现了一种准冷战的格局,当然我们不知道这是一种冷战格局,但是似乎跟当年的美苏冷战不可完全同日而语,因为今天中美之间有很多互相依存,但是冷战格局似乎正在形成,而非常让人觉得遗憾乃至悲哀的是,我们看到这里面似乎正在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出现一道分水岭,以中国为边,以美国为一首的许多国际社会的成员国,包括日本包括欧盟包括澳洲、泰国、东南亚国家等等在内的准冷战格局。

以“准冷战”形容当前世界格局过于夸大

张泊汇:但是这个分析可能有点夸大了所谓准冷格局和中国在与谁对峙,在这个图象里面其实准冷战的格局更有可能只是限于中美与中日之间,其他几个成员比如说韩国,他非常强调跟中国发展合作关系,澳大利亚现在他在中美之间选边的策略也越来越趋向于更加中立,所以说欧盟就说同中国没有根本的战略利益,安全利益上的冲突,因此他同中国之间不存在一个准冷战格局。

邱震海:但是万一发生一个战略议题,肯定不一定是打仗,比如说像去年南海问题,我们可以大胆的想像有多少国家会在南海问题上同情乃至支持中国,马来西亚会吗?显然不会,欧盟会吗?欧盟同样一个航行自由的问题,澳洲会吗?恐怕也不会。

张泊汇:在南海问题上就说你中国你做的事情在别人的眼里他看的是对还是错的,如果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能够采取更加怀柔的政策,就说在领土争端问题上采取一个更加自我限制的一个态度,可能会改变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南海问题上的态度。

若中国在南海采取怀柔政策可改变国际观感

邱震海:你的意思是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假如说我们打引号说陷入不利是由于中国做的不对,那难道美国很多地方都做的对的吗?美国为什么能取得国际成员国的支持?这个命题不能成立。

在南海应以经贸为主轴,淡化领土争议

胡逸山:因为中国不能够把南海的问题无限的上纲上线,好像变成他跟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最重要的课题,其实应该还是以经贸为主轴,这样才能买到东南亚的心。

邱震海:你说经贸为主轴买到东南亚的心,假如说你是女孩子的话,我用钱能买到你的心吗?

中俄建立伙伴合作关系有自然的需要

胡逸山:所以也不一定要用钱,比如说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其实有蛮自然的这种伙伴朋友的可能性,那么俄罗斯我也发觉到也蛮想学习比如说中国走出去,中国这种改革开放的政策,那么其实也不是钱的问题,中国多跟俄罗斯交朋友可能也是一件好事。

中俄在当前世界格局中有共同战略利益

张泊汇:在中俄之间当然是有真正的战略利益,因为他是在整个世界格局范围内就说他们的战略利益是大于他们彼此各自同美国的战略利益,因此他们在某种程度上讲成了按照现在官方定位战略协作关系。

邱震海:等一下我们马上谈到,我们很简单的梳理一下过去新中国历史上我们说的中国不是说没有战略伙伴,中国当时有很多战略伙伴以及与之相伴随的战略伙伴关系,首先在冷战时代在中国当时的50到70年代的时候,当时有一个意识形态为主导的亚、非、拉人民大团结,当时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当时中国很穷,但是中国有很多朋友,当时中国是很穷,没有国际实力,但中国有很多国际影响力,1971年就是那些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那些穷朋友把中国抬进联合国,今天还有这样能够为中国两肋插刀的朋友吗?大家都笑了,同时我们看看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就是我们的第三代领导人执政的时候,那时候面向21世纪即将来临的时候,中国也有一个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或者战略合作关系,当时中国与一大堆的西方国家以及他的成员国签订了各种各样的,你比如说在中美叫中美面向21世纪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中欧是面向21世纪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中国和法国是面向21世纪战略伙伴关系,还有面向21世纪中国和英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也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刚才你提到的面向21世纪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欧可加强战略合作,中美则存在战略竞争

张泊汇:但是在今天,这个格局有可能在某些方面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就中国同欧洲国家由于缺乏战略安全方面的竞争关系,他们进一步充斥他们所谓战略伙伴关系仍然是可能的,同美国是完全不同的情况,因为中美之间在亚太地区有着一个战略竞争的局面,因此他们之间几乎变成一个零和关系,就中国实际上在上升就意味着美国的下降,因此他们之间的竞争关系让他们变成所谓的战略伙伴关系是非常艰难的,但是同欧洲国家是不一样的。

邱震海:你刚才说的还比较委婉的说,没有发展实质性的关系,用我的话来说也许是比较刺激的,我认为所有的这些伙伴关系几乎等于废纸一张,过了15、16年我们回来一看你所谓的战略伙伴关系有哪一个是真正落实到实处,当中国和某一些国家发生战略冲突你这些战略伙伴哪一个是愿意站在你的后面。

应首先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伙伴关系

胡逸山:我还是要强调中国应该从它周边的朋友开始,不管是东盟不管是俄罗斯这些周边的国家和中国的各种的经贸往来要特别的加强,不应该跑的太远,跟法国跟英国这样签一些像你所说的废纸的协议。

邱震海:但是中国在你们东南亚身上也没有少花钱,你们的心也没有被中国买回来。

胡逸山:我们的这种战略物资输出到中国也不少,中国的食用油难道不是来自马来西亚吗,这一点中国要看清楚,不要整天说只是给我们钱,这一点其实我们听到非常的刺耳,中国不应该整天说给你们钱,我们也提供很多物资给中国。

邱震海:我们逸山兄至少是马来西亚的外交部副部长,说不定若干年以后马来西亚的外交部长,不管怎么样我们听听他的意见,同时我们来回过头来看看美国,当然美国是一个已经崛起的大国,中国正在崛起,美国他在亚太他有三套伙伴,一个是军事铁杆盟友关系,这其中在亚太国家有5个国家,一个是日本、韩国包括澳大利亚包括泰国包括菲律宾,他是军事同盟国,换句话说你一旦有一方遇难的话,另一方要么出兵要么提供人员培训,要么至少是出武器,同时他还有亲疏有别,他还有战略伙伴关系,美国在亚太有一整套的战略伙伴关系,其中也包括你们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印尼、巴基斯坦、印度、新加坡,新加坡几乎已经成为一个准盟国的关系了,所以我记得去年我们在新加坡当时谈的时候,我问你如果说黄岩岛这个事情发生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可能不会像菲律宾这样强硬,但是马来西亚同样也是美国的战略伙伴。

马来西亚在中美两国之间保持平衡

胡逸山:对,因为马来西亚看外交关系是比较整体的来看,就说和中国和美国肯定要维持良好的关系,所以有些人说是摇摆国,可能真的是有这样说,我就认为这是所谓的天平的理论,你要平衡两边的利益。

邱震海:马来西亚作为美国的伙伴,他是正式内定是伙伴,这个跟军事同盟当然是有区别,不一定会完全支持你们,但是到底伙伴能做些什么,万一你们跟日本跟中国或者跟俄罗斯发生冲突的话,美国能够支持你们做什么。

情报与反恐:美国与马来西亚合作密切

胡逸山:美国肯定会出兵来帮助我们,美国比如说各种情报的分享,甚至比如说世界上其实除了这种强国之间的博弈之外,比如说反恐的这种合作,美国跟马来西亚其实在背后合作关系是蛮密切的。

邱震海:对马来西亚来说,美国是你们的伙伴,中国不是你们真正的意义上的战略伙伴,这两者之间你们做一个摇摆。

胡逸山:中国不是军事上的伙伴,可是中国是我们比任何一个国家都亲密的贸易的伙伴。

美在亚太军事同盟乃冷战遗产,不必过于担心

张泊汇:就说回到整体的态势,我觉得中国不应该过分担心,因为美国在地区的军事同盟体系,并不是说他在中国崛起以后利用他外交上的优势,利用外交上优秀的决策重新建立这个体制,他是冷战遗留下来的体制,所以美国有这个体系中国没有一个相应的同盟体系,并不反映说中国的外交这些年没有做好,而美国做的比中国好,因此他才有同盟体系,他是从冷战遗留下来的,那么在他第二轮的第二层的伙伴关系呢,很多国家韩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同中国都有很好的关系,所以我们不应该说由于美国有它的伙伴关系有它的同盟关系,因此中国处在一个绝对不利的地位上。

邱震海:今天如果万一中国和日本发生不一定是战争,严重的战略冲突,哪些国家会站在中国后边?哪些国家当然一定不会站在中国后边,哪些国家像马来西亚这样的摇摆国他会不会至少适度的保持中立或者甚至会同情中国,如果回答不清楚这个问题的话,也许这个开放式的命题我们现在讨论过早,但我们真的要考虑一下中国未来在日益崛起的外交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去设计乃至定位中国的伙伴战略,详情到底如何,不要走开,广告之后我们继续讨论。

解说:迅速崛起的中国已被美国视为头号战略对手,美国重返亚太应对中国崛起的战略目前已变得清晰而具体,中美两国在全球范围对峙的准冷战格局就要形成,但双方的力量对比却十分悬殊,美国是第一强国也是世界上盟友最多的国家,正式签约的军事同盟国多达36个,遍布世界各大洲的战略要地,而与美国或其他大国相比,中国的友好国家数量最少数量最低,被称为孤独的大国,随着国家利益的全球化,中国的不结盟外交政策越来越成为负面包袱,在国际战略大国一中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

邱震海:欢迎回来,您现在收看的电视讨论是有关中国的伙伴战略,刚才第一部分结束的时候也许我们提出两个相对比较敏感的话题,第一在今天的国际社会上中国几乎已经没有愿意为中国两肋插刀的朋友了,第二万一中国和美国或者跟日本发生某种程度战略冲突的话,国际社会当中已经没有人或者很少有人愿意真正站在中国背后全心全意的支持中国,到底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这种情况下中国要不要调整中国的伙伴战略,所以等一下我们会跟两位嘉宾一起讨论,同时等一下还有两位战略观察员会加入我们的讨论。打开天窗说亮话,马来西亚我把你们称之为摇摆国。

胡逸山:中国在外交上尤其在南海争议表现出比较咄咄逼人的态度,这个会使到周边一些国家心里比较害怕。

中国南海战略使部分东南亚国家担忧。

邱震海:你说咄咄逼人,美国难道没有咄咄逼人吗?你说美国的决策透明,美国打伊拉克的时候它的决策完全透明,为什么愿意在安全上如此紧密的跟着美国?

胡逸山:美国打伊拉克是一个解放伊拉克人民的战争,那个完全不同,中国咄咄逼人这个是跟南海的国家他们本来已经有效的关于一些岛屿,中国突然间说是他的。

中美的伙伴此消彼长,源于结构性因素

张泊汇:但是我想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说为什么中国似乎它的伙伴在减少,美国的伙伴在增加,根本性的原因还是说结构性的因素,就说中国是个崛起国,美国是守城国,那么崛起国实力上升的时候,它的邻居就不可避免,因为对他意图的不确定,不可避免对他担心,这种情况下邻国标准的行为历史上从来都是这样,就是要引入一个外在的所谓离岸平衡国,我们可以继续讨论,这是非常标准的一个行为,所以说为什么中国的周边国家现在都希望美国更大程度上卷入东亚的安全议题,就他们要找一个离岸平衡国。

胡逸山:我不赞成当年英国的势力越来越示威的时候,美国势力为什么强大的时候,你没有看到全世界那么害怕美国,你不会看到说好像英国是守城国,美国是一个崛起国,然后那么的害怕美国,为什么现在大家会害怕中国,我们要深度讨论。

邱震海:这个问题不是全部出在中国身上。

张泊汇:好像中国本身的行为对其他国家的决定会影响,但是有一个重要差别就说美国他是一个孤立的大国,他是西半球,他的周边没有很多的邻国,但是中国周边是有十几个邻国,所以说中国的情况跟美国不完全一样,所以中国就说他实力崛起的本身就不可避免引发其他国家怀疑,但是我要回答他一点,就是中国的行为也是一个重要的议题,就中国能不能通过更聪明的大战略改变其他国家对中国意图的一个判断。

邱震海:你现在过多的是强调中国的本身的行为的问题,强调中国的主观因素,而泊汇更多的是强调大逻辑,中国崛起的一个客观因素,现在问你一个问题,如果说中国假如说中国有朝一日之间忽然全方位的改变自己的外交行为,马来西亚会倒向中国吗?

马来西亚非倒向美国,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

胡逸山:我觉得我们不会说特地的倒向其中的国家,就好像跟美国的关系坦白说不是全部倒向美国,你看经济上就跟中国走的密的不得了,跟中国经济关系肯定比跟美国经济关系好的很多了,所以我们这些周遭的国家永远不会把赌注完全放在一个国家。

美国的部分伙伴在中美两边同时下注

张泊汇:这个蛮重要,就是虽然美国似乎他的伙伴在增加,但是中国也不用说要过分的担忧,因为很多的美国所谓伙伴事实上全都在两面下注,他们都是采取。

邱震海:万一中国跟其他某一些国家发生战略冲突,比如说中国和日本的战略冲突恐怕就在所难免,当然不一定是战争,恐怕是各种战略冲突,现在问题就是我们大胆的设想当中国和日本产生钓鱼岛的战略冲突,有多少国家会全方位的站在中国背后支持?

张泊汇:他不会支持中国,但是也不会选边支持日本。

您可能也喜欢:

  中国外交开始厌倦“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是否需重新定位对朝战略?(3月11日节目文稿)

  中国国际战略机遇期走向终结?(2月6日节目文稿)

  中国外交战略又面临哪些挑战?要如何做到未雨绸缪(2月27日节目文稿)

  中国在外交转型中引起西方的关注 到底如何看?(12月5日节目)

0

上一篇 > 两岸各界要求联手护渔的声音日益…

登录 | 注册

0/1000

同步到

有新评论,刷新查看 评论审核中请稍后...

评论审核中请稍后...

>

共4条 / 第1-4条

点这查看三只爆涨牛股

是否该放弃不结盟的外交政策重新设计和定位国际伙伴战略

  

2013-05-17 10:27:08转发回复

zxh8605990

为什么美国在联合国几乎一呼白应。

2013-05-17 10:21:59转发回复

yjm_19601118

国与国之间和人与人之间是一样的关系,不会有真正的特别铁的朋友的,都是相互利用,所以,国家更需要强大,人都是欺软怕恶的。

2013-05-17 10:14:17转发回复

王站超

避开政治制度谈问题,永远讲不清问题的本质.试想,中国的政治优于美囯,还愁没有朋友.现在中囯人之间也没有几个朋友,外囯人谁还想来做中国人的朋友?中囯人要走自己的独木桥,而且是一腐朽的独木桥,谁还想来跟你走?别人只能是来中囯做買卖的过路客.

2013-05-17 10:07:35转发回复

>

关闭 凤凰博报用户登录

输入的账号或密码出错,请重新输入

用户名

密  码

找回密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免费注册

支持更多帐号登录

使用新浪微博登录

关闭 新浪微博登录

亲,您在凤凰博报的用户名为

直接登录 绑定已有帐号

关闭 绑定凤凰帐号

请输入正确的用户名

用户名

密  码

绑 定 返回

博报推荐

环岛台湾要多少钱

小学女生处女膜的科学解释 楼市价格管制必然会失败 “国家秘密”的难言之隐 花露水用多了有毒?(图)

[观察] 吴祚来:用什么检验人类的社会实践 [军事] 琉球独立是中国打破战略围堵的好牌 [文史] ?因辞官而被杀害的明朝最伟大的诗人 [娱乐] 京城四少王烁拦车打女记者内情始末

bloger_606641

博报推荐

环岛台湾要多少钱

小学女生处女膜的科学解释 楼市价格管制必然会失败 “国家秘密”的难言之隐 花露水用多了有毒?(图)

[观察] 吴祚来:用什么检验人类的社会实践 [军事] 琉球独立是中国打破战略围堵的好牌 [文史] ?因辞官而被杀害的明朝最伟大的诗人 [娱乐] 京城四少王烁拦车打女记者内情始末


    相关文章

    中俄关系展望

    中俄关系回顾与展望 中国的北方邻居俄罗斯,在今年来,不断的与中国进行合作与交流,总的来讲中俄关系 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事实上是如表面所看的那样吗? 曾经新中国刚成立的那段时间, 苏联也同样与中国积极合作交流过, 并且还是同新中国最 早建立外 ...

    俄议中俄结盟:中无领土要求

    俄议中俄结盟:中无领土要求 据俄罗斯媒体2月11日报道,俄罗斯是否需要和中国结盟?这是近期日益频繁讨论的问题,无论是在专家层面,还是在更广泛的社会阶层中.俄在外交中应当更加重视东方,巩固中俄关系,但是在结盟问题上,还要保持警惕,应当有所防范 ...

    浅谈中国与美国关系

    浅谈中国与美国关系 摘 要:中国与美国的关系是复杂的.是大国之间基于竞争和共存而不得不发展的关系.因为是大国,所以任何一方都不可能也无法去忽视对方的存在,也不可能不去考虑对方的存在对自己的影响.对于大国来说,国家利益是衡量外交政策得与失的最 ...

    中国形势与外交政策论文

    2009年中国形势与外交政策论文(摘) 2009-06-14 11:59 一.新时期外交政策调整的背景 外交政策调整的内部原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制定了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战略方针.1982年党的十二大进一 ...

    冷战后中国国家新安全观的发展

    课件:国家利益.利益关系是当代世界政治中影响各个国际政治行为主体行为的最根本要素. (三)大国关系进行深刻调整 • 冷战结束后,大国关系进行了重大调整并继续进行深刻的调整.大国关系的调整与 改善,有利于和平与发展. • 1.朝多元化.建立和 ...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特色

    1.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目标是助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阐述政治.安全.发展.文明.生态"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路径和总布局),以中国梦为纽带联结中国与世界 2.战 ...

    日印安全宣言与"价值观外交"

    2008年10月22日,日印首脑签署了"安全合作联合宣言".世人不由得发问:一度沉寂的日本"价值观外交"死灰复燃了吗? 日本"价值观外交"的轨迹 19世纪后期以来,日本形成了&qu ...

    中俄关系及相关问题

    中俄关系及相关问题 邢广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院.法学博士 同志们大家好,我们这节课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中俄关系问题,大家都知道2009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那么这一年呢是中苏建交60周年,这是一个值得非常纪念的时 ...

    当代国际关系

    当代国际关系 院系: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通信工程一班( 姓名:乔旭 学号: 11号 T1141) 本学期我选择了当代国际关系这门课程,我受益匪浅,通过老师讲解的几个专题,中美,中日,中欧,中俄等等,我学到了很多,了解了更多的历史.中国的发展 ...